{保險}什麼是定期險?年薪不到35萬可以如何規劃保險?


保險的分類方式很多,其中一種因契約時間與繳費方式所決定的分類,分為定期險與終身險。

定期險主要特性是:有繳錢才有保障,每年都繳錢才有當年度的保障。最常見的就是汽機車強制險,在強制險的保險卡上,都有寫生效日期與期間。


終身險主要特性是:只繳一定年限(10、20、30年),隨後保障到一定歲數(99或101歲),等於繳10~30年的費用,可以保障0~101歲(或110歲)。

那麼保險到底是什麼?我想從保險法來定義“保險”

全國法規資料庫--保險法

這定義要怎麼解讀呢?我是這樣看的。雙方約定(看過契約內容,並同意),一邊給錢,萬一發生什麼事(損害),另一邊就要給財、物。從這定義來看,什麼是重點呢?人、錢。

我一直覺得談保險,不談錢。就跟上班不要薪水,只談夢想一樣。


在我個人的立場來說,我覺得定期險是個好東西。但好東西不代表就沒缺點,它的缺點有,繳費期限長,活得越久繳得越久,要常繳費(每年都要繳)。
那麼定期險的優點呢?彈性靈活運用!怎樣的彈性靈活運用呢?如果買的是一年期的,就只買一年的保障,隨時可以取消,10年期的就是預期未來10年,這風險很重要。(風險實際上會因為個人條件改變,而隨時改變,那麼承擔風險損失的方式就要準備多種,最好還可以變換。)而且保費低。

要說定期險另一個常見的商品,就是旅平險。(保費低)

其實國內還有一種定期險很好用,不過沒業務員主推。最主要是要買這險種,你收入還不能太高(驚)國家認證的經濟弱勢

這東西是什麼呢?就是“微型保險”
微型保險 -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微型保險,指保險業為經濟弱勢者或特定身分者提供因應特定風險基本保障之保險商品。
本注意事項所稱經濟弱勢者或特定身分者,指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一)無配偶且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三十五萬元以下者。
(二)屬於夫妻二人之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七十萬元以下家庭之家庭成員。
以下仍有7種條件,請參照上方連結。我只想針對條件(一)、(二)來聊。

個人年所得低於35萬的概念是:每個月領不到3萬,三節加年終獎金幾乎為零。夫妻二人年所得低於70萬的概念是:老婆在家帶小孩。老公一個月薪水不到6萬,再加上少量的三節與年終獎金。

也就是說月領22k的小資族,加上4個月的年終獎金,才會超過35萬…
低薪族調查曝光-月薪2萬3低薪族130萬人-30歲以下1-3是低薪族-021300528.html


那麼在年薪不到35萬的情況下,該如何處理個人的保險呢?首先,你有勞保。勞保有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等等。再來你可以考慮微型保險,一年期的壽險50萬加上意外死殘50萬,一年大概繳個1000元保費。
如果你待的公司好一點,大概有團險。以下為某公司團險內容:


你說這樣就夠了嗎?其實在只付不到2千元保費的情況下(勞保費請忽略),光團險加勞保加微型保險,壽險的保額就有超過100萬。剩下不夠的,不管是醫療還是殘扶,都還有定期險可以補足。
這裡提一下,光勞保給的失能給付,就從30日到1200日。也就是在有工作有勞保的情況下,萬一發生殘廢情況,至少可以領21009元到840360元。
如果薪水收入真得不高,單就定期險就可以補到一定的保障額度了。也許會聽到「那麼老年怎麼辦?」,我個人是覺得工作40年間,所得沒有明顯提高,比老年更可怕…為避免這情況,先用少少的錢買保障(避免收入中斷,殘扶一定要有),然後再努力投資(自己)。當穩定收入到一定程度,就不用擔心老年了。在還沒到穩定時,就靠保險來保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