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心得}499電信大戰吃到飽

月租費499元,4G行動上網吃到飽


行動上網吃到飽,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在2011年左右,大多是月租999元以上,才有吃到飽。有些專案,還要月租1199元以上,才有吃到飽,還可能要配合“來電鈴聲”,與一些其他加值服務。

從去年有電信業者,推出月租699元,就能行動上網吃到飽後,幾乎是開啟新一波的「低月租吃到飽大戰」。
為什麼電信業者,會開啟低月租的大戰呢?
關於這件事,我有一些看法。



你是上網吃到飽,還是吃太飽?

4G上網,使用者付的月租費,主要是支付在你流量上。
行動上網,主要消耗的也是流量。
流量在電信帳單或合約上,是以每個提供多少GB或MB計算的。
詳細看你的電信合約的話,會發現你實際的流量是多少。


在2015年~2017年期間,有許多人為了換新款的智慧型手機,通通綁約24、30個月,以換取較便宜的購機方案。
這些買手機的人,常常付出月租千元以上,而使用流量卻很低。
如果以流量來看,這些人是不需要用到“上網吃到飽”的服務;但他們為了便宜買手機,所以付出高額的月租費。
對這些使用者來說,他們其實是“上網吃太飽”


當電信業者累積一定量,這樣的客戶時,他們(可能)獲取大量的流量紅利。(付出高月租,卻使用低流量)
這些流量紅利,使得各大電信業者,得以開啟“低月租吃到飽大戰”。

先假設一個點,月租799元,免費9GB流量,仍然在電信商可接受的獲利情況下。
當使用者的流量,只用不到9GB時,就是電信商的利潤較高。而使用者用超過9GB(也可能要更多),電信商的利潤才會較低。

許多過去,為了買低價手機,仍在綁約高月租的使用者,實際上的流量很低。關於這樣的情況,我有問過身邊幾個朋友,在這就附上他們的情況。

案例一:
只在上班的吃飯休息時間,會追劇,其他時間只用LINE聯絡。月付999元,每月流量不超過13GB。在家有Wi-Fi可以用。

案例二:
上班有空會看小說,下班不用手機。月付999元,每月流量不超過200MB。在家有Wi-Fi可用。

案例三:
上班有Wi-Fi,常用LINE通訊,少量撥打手機或市話。下班在家一樣有Wi-Fi。月付1799元,每月流量不超過2GB。

案例四:
全天候都是4G上網,沒有任何Wi-Fi可用。也會分享網路給筆電用。月付999元,每月流量60~120GB。(我本人)


這是我4月23號,半天的使用量。


到此,再提供一家電信商的月租資費來比較。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是否有點感覺?
家樂福為二類電信公司,等於一切都要租用別人的設備、機台。但仍可以推出月租599元,送18GB的流量。(還是有獲利)

我個人大膽推測,除非像我這樣的大流量使用者,否則大多數的人,其實都繳出過高的月租費。(但你也是為了低價買手機才選高月租的。這是個人選擇。)

也就因為這樣的使用者,佔很大多數,而且他們目前都還在綁約中!
才讓各大電信業者,可以推出低月租吃到飽方案!

而部分目前尚未轉4G通訊的使用者,平常使用網路的量也極少(低於10GB,可能只有幾百MB)。他們在家或出門都有Wi-Fi可以用。

月租599元,免費18GB流量,都可能用不到180MB了。
那麼月租599元,上網吃到飽,也不是不行的啊!

是的。對於很多特定條件的使用者來說,月租499元,免費流量2GB,還是上網吃到飽,都是吃到飽。(因為他只要1GB的流量就吃飽了)


在中華電信這波,軍公教專屬的方案中,你相信這樣的使用者多嗎?(需要上網,但使用流量很低的人)

我猜想,也許還不少。
這些人的經濟條件,也夠他們買空機就好。
我相信很多人,家中也都有用中華電信的ADSL。

那麼以電信商的角度,大方推出399元、499元吃到飽,真得有損失嗎?

這點就留給大家自己思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